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計畫簡介

2030雙語國家政策

       臺灣經貿立國,在全球供應鏈佔有關鍵性地位,近年來越來越多跨國企業來台投資,對我國本土雙語專業人才的聘用需求亦隨之大幅增加。同時,我國企業因應供應鏈全球佈局,亦需大量兼具專業,尤其具有英文溝通能力,以及國際移動競爭力的人才。為強化台灣年輕世代的競爭力,讓下一代有能力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所得,政府推動2030雙語政策,期基於臺灣已掌握華語使用的優勢,在專業知識之上,進一步強化我國人,尤其年輕世代的英文溝通能力,增強全球競爭力。雙語政策二大願景為「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及「呼應國際企業來臺深耕,讓臺灣產業連結全球,打造優質就業機會」。為此,國發會及教育部統合協調各部會相關資源,積極推動2030雙語政策,以加速推動高等教育雙語化、均衡完善高中以下教育階段雙語化條件、數位學習、英檢量能擴充…等主軸來推行政策,以提升雙語政策之整體成效,用「雙語力」加值「專業力」,讓臺灣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競爭力。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2030雙語國家政策以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厚植國人英語力」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為目標,其中「推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更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為此教育部於2021年9月提出「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鼓勵各大專校院,從整體組織結構、教師發展、學生學習等面向著手,營造全英語學習環境,進而提升臺灣整體國際競爭力。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計畫」以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為主軸,以「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為架構,提升高教量能。重點培育方面,鼓勵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大專院校轉型為雙語標竿學校或雙語標竿學院,培養雙語專業人才,並作為推行之典範,預計於2030年達成6所雙語標竿學校及30所雙語標竿學院。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及強化全英語授課(EMI)之雙語專業人才培育計畫。